close

梵谷畫作《Cypress and Star》.jpg 

梵谷畫作《Cypress and Star》 這次來台有展出 我最愛的一幅

不去理解梵谷的生命,永遠也讀不懂他的畫作。

梵谷一幅幅畫,似乎象徵對生命疑惑的追尋,特別是他的感情路上 很不順 怪 都沒人愛呀~

最初 是信仰與救贖,他刻畫出勞動者最悲哀的存在
梵谷早期的素描為主 更真實反映出貼近、關心下層勞工、悲天憫人的梵谷 這次的歷史博物館展出超多梵谷在早期的作品 也可以從這些素描的作品中 可以看出 梵谷真的是非藝術學院出身的筆觸。


最後 是渴望與絕望,他親手割下了自己的左耳
梵谷是精神病患在那精神病院中 透過高樓上的小窗戶 所望出去小天空,他看到了最純粹的美的事物,在這次的展覽中 天殺的 它的油畫真的很美 有時站在畫的前面 就會真的被感動到,不知那來的情愫,就是想要駐足 好好欣賞 但人就是太多~ 不用自己往前移 後面就會有人推著你前進!!

  

相對於梵谷的信仰與想要救贖的心情 我倒是覺的 以現在的角度 面對這個社會環境體制下 梵谷這一套似乎沒法在這江湖社會上生存,我在想 在這21世紀 或許「叛逆才是現在社會的生存之道」。

  

對於我所知道的 梵谷非學院出身 它不用對所謂的 藝術傳統屈服 也不用五體投地的去遵循 他和當時所流行的 "藝術顯學" 搭不上邊 所以他跳脫框框 詮釋自己想要的 在自己的作品中做詮解 作對抗 非常的誠實 也搞不好就是因為如此 隨著時間洪流與成長 經典就在他的身上慢慢成形。

 

可能 或許 藝術問題不能靠藝術來解決,而是要放下身段 把藝術史忘掉 美術概論忘掉,而是成為一個漁民、農夫、礦工 進入到那個環境 呼吸那的空氣 喝那邊的水份 吸收到藝術的養份!! 我倒覺的梵谷這一部份 倒是身體力行 因為沒錢 他的"麻豆" 都是鄰居 朋友之類的...

 

但到了最後 找到了藝術的素材後,藝術的問題 還是要用藝術來解決^^ ,雖然梵谷 在世時 根本沒賣出任一副畫 也沒回收回來(金錢方面),但 現在了現在 它的東西 還是用藝術的標準來評判呀~

 

或許 在梵谷的心中 他從沒想過什麼是[不朽」,但 [不朽」這個詞 多浪漫呀 !

他一直想要見證一個時代,一種生存 這一種動態的記錄 因為梵谷之前,沒有人會去畫一雙破舊的鞋子 一個歷經滄桑的農婦、一個肢體因受苦而扭曲了的礦工。

 

不可否認 梵谷最後 在精神病院的作品 對我來說 真的很"對味",藝術 這種東東 就是在某個共鳴上給我想要的東西與情感上的釋放 就值得了 而這東西 則是一輩子 都會記得的東西!

 

或許 從他的畫作中 我真的得到了 "燃燒的靈魂" 那不朽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